当前位置:

一个女大学生的军旅梦——杨文娟日志

文章发布时间:2018-06-26     发布者:吴洁文     阅读:702

 我叫杨文娟,共青团员,现就读工商管理学院14人力资源班,20149月参军入伍,在2015年获得“战时三等功”,成为我师第一个在列兵期间就立下军功的女兵。20169月回到阔别两年的母校继续学习。

淬火加钢砥砺自我

 军人——他们虽然是和平时代的战士,虽然他们远离家乡亲人,甚至在春节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们的存在便能稳定着一方,便能守护者每一个亲人朋友安稳的过完每个新年。两年前的我在安逸的学校生活中慢慢丧失了斗志,在一次学校组织的征兵讲座中我认识到了中国现在的局势与军人背负的崇高使命,同时我也想知道撇去家庭、学校的庇护,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我重新审视父母给我的建议,2014712日我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参军,经过2个多月的体检、政审,9月我作为蚌埠市代表来到合肥参加安徽省定兵会议,怀揣梦想与抱负,我正式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兵之初——火热警营

 2014920日,我们10个安徽的姑娘到达福建我们的新家庭——武警8710部队教导队,开始了兵之初的新兵训练。在这3个月中,为了夯实我们武警机动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基础,我们女兵和男兵一样,队列、擒敌、应急棍、警棍盾牌操、战术、射击、紧急出动等科目统统不在话下,我们不和自己比,而是跟男兵比,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最后的考核中我们的成绩甚至超越男兵取得团体第一,受到新兵营营长的表扬。

 很快,艰苦而又充实的新兵训练结束了,我们在依依不舍的分别中下往各自的新连队了,而我来到了作风严谨训练扎实的通信连,开始了如火如荼的专业训练。号令意识、服从意识、集体意识是我们学的第一课,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开饭,训练,午休,体能,夜训,点名,熄灯,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井然有序,按部就班。我们在晨曦中摸着黑叠被子,在暮色中背记上千的号码与操作,在三公里的汗水中欢笑,在长途拉练中相互鼓励,在责罚中坚持与反思……我们的生活单调而紧张,磨砺了性格,提高了能力,也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眼泪与汗水的洗礼与成长

 来到部队,没有我想象的冲锋陷阵,而是没完没了的内务整理、卫生打扫,我慢慢产生了放松与懈怠,尤其是在训练上的跟不上让我的自信心开始崩塌,从难过到失望,内务不达标,甚至来打扫卫生都达不到标准,20年来我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质疑——我能干好什么?作为大三的我甚至还不如一些高中刚毕业的同年兵。班长看到了我的低迷,她手把手教我动作要领与号码背记、内务整理的机巧,一步一步的教,而我的战友也没有责怪我的拖累而是不断地“提袖子”,帮我练习,指正我的错误,帮助我迎头赶上。慢慢的我转变了态度,克服了消极怠工的心理,什么不行练什么。机台反应不行,就不停的抄记号码,不停地接转电话,在实践操作中提升专业能力。在战友和班长的帮助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断练习中,我终于能够自己独立值机,并以自己的努力成功完成武警总部的考核,受到连队的表扬。

勇气与实力的回报——湖北驻训演习火线立功

  2015年我师根据武警总部的指示,为湖北驻训演习而积极备练,而我们通信女兵也接到了上级赋予的柔性劝离、三战的新任务。在连队与班排的统一安排下,我负责三战喊话的英语部分。此次演习是以香港占中事件为背景,湖北总队根据总部要求作为蓝方考核各部队对大规模非法集聚事件的处理能力。

 经过22夜的长途跋涉,我们按时到达了湖北总队,迅速的安营扎寨,准备第二天的处突事项。第二天早上4:30,我们12个女兵穿戴好装备,分为2组,加入2个团帮助他们完成演习,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告诉了我们他们的突发状况,他们原来的三战成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演习,事发突然,英语的部分还没找到替代者。这个时候,我的排长向主任推荐了我,主任看着我问我有没有把握,我的心里忐忑不安,虽然平时训练中也认真模拟了各种情况,但毕竟没有实践过,更何况这是总部的考核,万一出了什么情况影响了我们师的考核结果,那我真的就是千古罪人了。但是这个情况我如果不顶上,情况紧急到哪去找另一个呢,耽误了战机,更是会拖累整个团,我咬咬牙,对主任保证到:“坚决完成任务,首长放心!”

 踏上宣传车,我们做着最后的检查,看着他们从主任到士官都是一块战备干粮分着吃,连口水都没有,却没有一个人诉苦,大家都斗志蓬勃,精神抖擞。受到他们的鼓舞,我也暗暗给自己鼓劲,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打好这场战役。

 上午8:30我们进入场地正式开始演习,先是针对非法静坐、请愿的处置,我们三战组采取安抚、告知真相的策略;接着是非法冲击政府大楼、占领商场的情形,我们则在主任的领导下采取劝诫、强烈警告的方案;然后是不法分子恶意唆使烧毁汽车等恶劣行为,我们则灵活抓住不法分子的心理特征,采取中英粤语三种方式表明我们坚决打击的态度;最后是恶意冲突、打击维稳部队的人群处理,我们及时为队伍报告最新的状况,并发出最后的清场通知,如若再不停止,我们将采取必要手段予以打击。

 整个过程领导有序,忙而不乱,面对突发情况,在主任的领导下,我们没有慌乱,分工有序,合作紧密,根据摄像头的调整,我们更是充当部队的千里眼顺风耳,及时报告最新战况,同时也不断给大家鼓劲,和大家一起啃下这块硬骨头。

 下午1点,我们终于完成了整个演习过程,成为完成最快得分最高的部队,大家伙即使没有吃饭却前所未有的满足,主任也对我们提出了高度的评价。第二天,我们又再次加入了另一个团的处突演习,帮助他们完成考核。经过两个团的推荐,师参谋长亲切接见了我这个假小子一样的小女兵,并在晚上占地演出时颁发了战时三等功奖章,并对我们女兵提出了高度的评价与嘉奖,并为女兵排派发宣传车以后专门负责三战工作。

青春无悔,警营无悔

 两年的军旅生活如白驹过隙,2016920日,我返回了我想念已久的母校,回到我一直引以为豪的工商管理学院,见到一直以来给与我最大帮助的辅导员——罗颢老师,激动而欣慰。回想这两年,有人问过我后悔过么?

 为什么要后悔呢?虽然我的同学室友都毕业了,但作为一名工管人,我的学院、辅导员、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予我帮助与关心,我依然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虽然膝盖因为过度训练有些小毛病,但我学会了正视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足,不骄不馁,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克服改正自己的不足,更学会了收起自己的棱角,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所有还在为了一家不圆万家圆而坚守在岗位上的中国军人们。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感谢我的连队这两年对我的培养。



  

(稿件来自安财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