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传杭校友访谈录

文章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者:吴洁文     阅读:521


  

访谈时间:812日晚

采访地点:深圳

采访对象:深圳市利航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传杭(安徽财经大学97级企业管理(1)班)

采访人: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先年

  

采访人:吴总,您好!听说您当初毕业的时候就入职了广州的中石化,后来怎么会选择创业呢?

采访对象:在刚刚毕业的时候,我就选择了一份在别人看来非常好的工作,年轻人做什么事情都有一股冲劲,想在年轻的时候做出一番事业。刚入职的时候,在单位想做一些事情,但发觉自己的工作与心中的理想有很大的差距。在当时,一张报纸一杯茶几乎就是工作的全部,而这样的生活与年轻的我就是格格不入。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入职两个月之后还是毅然递上了辞职信,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闯一闯。

采访人:很难想象当初您要有多大的勇气放弃这份既有优厚待遇又非常稳定的工作,那您在中石化辞职之后,又是怎样开启自己的创业旅程呢?

采访对象:是的,当初趁着自己年轻,在中石化辞职之后,我就来到了深圳,想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过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我刚刚到深圳之后,有两家企业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其中一家是国企,另一家私企。

采访人:一般人来说肯定会选择国企,吴总您似乎又走了与别人不同的一步啊。

采访对象:是的,当初的我选择了去私企,一方面是刚刚从体制中跳出来,想换换环境,另一方面则是那家私企虽然工资待遇不如国企,却可以提供食宿,于是两相比较之后,我进入了深圳的一家做电子产品的公司,开始了我在深圳的事业打拼。

采访人:那您又是如何开启您的创业第一步呢?

采访对象:谈到我的创业也是冥冥之中注定。当时我所在的那家公司因为业务调整,所以对于一些电子产品进行了重新布局,而我以前联系的那些老客户希望我可以继续承担他们的业务,后来,我也就开了自己的公司。

采访人:那您对于自己的创业有什么感悟呢?

采访对象:创业那么多年,我也经历过失败,也有过沮丧,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着实不容易,从我自身的经历而言,我的创业感悟就是创业是一项集知识、勇气、坚守、拼搏的综合性社会活动,“创业难,守业更难”;“爱一个人,建议他去创业;恨一个人,也建议他去创业”等就是对创业复杂性、艰难性的描述,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是无法从事创业工作的。

采访人:从吴总的感悟中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您创业历程的曲折和艰辛,不过吴总您也是千万创业大军中极少数的幸运儿。那么吴总您当年在学校是否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对于你后面的发展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采访对象:是的,走到今天的这一步也离不开母校老师的栽培和关心。读书期间,我也在不断地折腾,从现在看对我的创业也产生了潜移默化地影响。当时的我也是迫于生活压力,在校期间除了勤工俭学,还倒腾点小生意。记得有一年在新生军训结束后,我收购同学们的军训服装转卖到老家农村;还通过渠道拿到邮票和200电话卡挨个宿舍去跑推销;平时的课余时间还做过家教。一方面是迫于压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我的骨子里也有不安分的基因吧。总而言之,我的大学生活也算是收入不少,创业不断,不过也得感谢我那段时期的积累,让我在以后的创业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而在学校期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便是我的班主任王光辉老师,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待人处事的真诚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我想这是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王老师是一个十分负责任的老师,记得当时我们班几个男生经常性的旷课打游戏,王老师就亲自一个一个网吧去寻找并教育他们,在大学里这样负责任的老师是不多的,当时班级大约四位同学因为打游戏而留级,但是有一位同学却非常令人吃惊的转变,虽然留级了,经过努力,在毕业的时候考上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现在在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担任非常重要的职位。

采访人:看来当初您的那个班也是出了不少人才,安财每一年都向社会各行业输送着各类人才,作为已经毕业近二十年的老校友,您对母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采访对象:首先我要感恩母校的培养,如果没有母校的培养和在大学期间不间断地创业经历,也不会有今天的我。作为毕业之后的校友,我也是每时每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从我的角度看,母校现在发展势头良好,但从我公司近几年招进的毕业生来看,我也有几点建议提供给母校。首先要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我们现在招聘的毕业生普遍感觉基础知识不扎实,本该在学校里学会的到公司来还要从头教,对这种情况,希望母校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是引导学生在学校形成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我们公司这几年的新人进来之后,我们发现很多人继续学习能力不强,我也与其他公司也交流过,问题相当普遍,希望母校能够关注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最后,就是培养学生具有敏锐把握时机的能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如何辨识到这是机会还是陷阱,却还是需要自身对时机的判断和把握能力,就像深圳,时时刻刻都有人成功,但每时每刻也有人破产,关键就是他们对时机的把握能力。所以,在这里我衷心地希望母校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专业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素质的养成和能力的提升,这些都是把握时机、走向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采访人:好,感谢吴总对母校的建议,学校近年来也一直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比如“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推进,鼓励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利用第二课堂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吴总的建议很好,我们也会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在采访的最后,您有什么想对您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采访对象:好,我也仅是从我个人角度谈谈我对母校发展的看法,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但能力最简单的获取方式是什么呢,便是学习,有好的学习能力才有做事情干事业的基础,任何人的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这些所依托的重要基础便是知识的储备,所有的所有都离不开你的学习能力;其次要能够准确的了解和定位自己,我认为成为优秀的科研人员,教育人员,职业经理人也是一条非常好的路;第三,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只要努力付出了同样也是一种成功。对于那些有志于趁年轻创业的同学、希望你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要有承受风险的能力,更要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准确把握时机的能力。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学习愉快,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