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科:企业家要有“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

文章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者:吴洁文     阅读:514


郑科:1999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劲抖科技董事长,公司总部设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黄田工业城,主要从事各种马达产品结构和性能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应用,马达零件设计制造,马达装配生产设备设计制造,马达性能检测、试验设备设计制造。劲抖科技产品广泛应用于数码通讯器材、电动玩具及航模、个人保健护理、医疗器械、安防设备等领域。

与郑科校友的初次见面是在深圳市内一个幽静的小茶馆里,刚刚见面时,他稍显拘谨,不断地向我们推荐着桌上的水果。这是个腼腆的小伙子,是我们初次见面时的印象。但当谈起他的创业与企业时,郑科突然打开了话匣子,“企业家要有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这是我投身实业这么多年最深的感悟。”也是他在本次访谈中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人生的“三个阶段”

“我的创业历程自我总结分为三个阶段:琢磨事的阶段、琢磨人的阶段、琢磨自己的阶段”。在访谈开始,郑科这样总结自己近二十年来的创业生涯。“没有人生来成功,创业也是如此。如果你想在某个行业有所发展,首先你要去熟悉这个行业,也就是工作之初琢磨事的阶段。”在刚到深圳的时候,郑科并未立即开始创业,由于自身学的是市场营销,他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做起,“深圳各个边边角角做电子产品的企业在我做业务员的时候都跑了个遍。”就这样,郑科逐步深入市场,了解电子产品生产相关工艺与行业准则,为后期的自我创业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很庆幸当初我进入了电子产品生产行业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在进一步掌握了市场与产品信息后,郑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在创业之初,你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但如何在繁杂的市场中找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提升企业发展的机会,就需要你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打造本领过硬的管理团队,而这就是我创业时的‘琢磨人的阶段'”,“很庆幸的是,在我的创业之路上,遇到的一直都是出色的伙伴”。

十多年来,郑科的公司从一间小作坊逐步壮大,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拥有涵盖三省、五个生产基地的中型企业。随着公司的发展,郑科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病;在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的利润在逐渐被压缩,企业如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发展壮大,成为了郑科经常思考的问题。“制造业的未来不再是产业规模的大小,而是自身蓝领工人的技术水平与规模。这是我多年琢磨自己的企业和市场发展得到的结论。”就这样,郑科在其他企业或疯狂扩张或度日为艰的时候,一如他初次给我们的印象一般,不温不火,徐徐前进。正如他所说,这几年他对企业倾注的重点是精心打造自己的技术与管理团队,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层次和生产工艺。在他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中,产品的质量与含金量就是产品的生命。正如他所强调的无论何种产品,真正被消费者和市场长久接受的,一直都是那些有核心竞争力有技术含量的高质量产品。而如今他所创办的企业正积极践行着他的产品与管理理念,也正如他人生的三个阶段一样,在经过精心的产品与管理升级之后,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越跑越轻,越跑越快。

二、企业家要有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与坚持,要能够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对于当代实体经济发展,郑科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的很多企业家不再关注自身工厂的生产效能、产品质量,甚至对自己的工厂里究竟在生产着什么都不清不楚,他们只关心着自己的股票、房产,这是一种很短视的做法,更不利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大局。社会上的诱惑很多,对于企业家的诱惑更多,但企业家要有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既然投身实业就要有在这个行业中摸爬滚打一辈子的打算。企业家需要关心的是产品的质量,管理团队的建设,只有生产出客户满意、市场接受的产品,企业才有安身立命的根本,资本的喧哗只会是一时之景,真正能够支持企业在世界经济之林立足的归根到底还是企业与产品本身。现今,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中国的制造业也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其实应是每个做实业的企业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我奉行的理念在这个既是危机也是机遇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提升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我自己做的就是出口的外向型经济产品,虽然我的产品在这段时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因为企业生产的产品过硬,平时注重技术积累和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很快我的生产线就进行了调整,现在正在努力开拓国内的锂电池市场,并且已经初显成效。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我始终坚信企业家要有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广大的中小型企业和诸多的民营企业。”

三、结语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不同的书里有不同的说法。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冒险精神,要勇于冒险,勇敢无畏。德鲁克认为,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和把握机遇,冒险不应该是企业家的选项,企业家应该本能地去减少风险。但在今天的深圳,郑科用他自身的经历向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代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需要一种专心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