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四十年——邓本川校友捐赠校史档案选展

文章发布时间:2018-12-08     发布者:冯国涛     阅读:341

    邓本川,我校1978级计划统计专业学生,是文革后我校恢复大学的首批本科毕业生。1977年和1978年,我国结束十年浩劫百废待兴,作为恢复高考得以走进大学的天之骄子分外珍惜学习时光,如饥似渴吸吮专业知识,安财校园呈现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我们选取了邓本川校友捐赠的部分校史档案,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

=========================================================

    一、努力奋战高考美梦成真考取安财

1977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恢复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人民日报》1021日发出消息,同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播发相关讯息,广而告之于全国,引发热烈轰动。

1973年1月,邓本川高中毕业后回家乡福建闽清务农,1978年报名参加高考,也是恢复高考制度的受益者。


当年参加高考需要单位(或居住地组织)同意推荐


当时参加高考的准考证


手抄的高考政治复习大纲


高考数学复习本

    19781228日教育部恢复安徽财贸学院前,我校以安徽供销商业学校大学教学点的名称招收本科专业,邓本川考取我校计划统计专业。

  

从家乡福建闽清到安徽财贸学院求学的火车票,小小票根寄托邓本川对大学记忆的无限留恋与感怀。



二、珍藏幸福回忆留存美好青春年华


  

19781030日   邓本川从家乡福建到学校报到

    大学第一张学生证,当时学校还是安徽省商业供销学校的大学教学点,发的是供销商校的学生证


    1970年我校改办成安徽省财经学校,1976年改办成安徽省供销商业学校,197812月教育部批准恢复安徽财贸学院。这是学校给火车站的学生购票优惠说明。


大学期间的借书证   借书读书是当时学生求知的主要渠道


学生就诊证   相当于现在学生社保卡

    当时学生发放粮票,计划经济时代定量供应物资,凭粮票可以购买食品。全国粮票和地方粮票购买食物的范围有所不同。


食堂饭菜票,学校发放的饭菜票基本可以吃饱

学校为学生发放的每月助学金饭菜粮油票清单

相关背景: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开始活跃,曾经严格的票证制度越来越松动,国家逐步缩小了消费品定量配给的范围。到1983 年,由国家统一限量供应的只有粮食和食用油两种。

        1984 年,在经过两年多的物价体制改革试验后,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取消一切票证,粮食、猪肉、棉布、食油等商品敞开供应,价格放开。

        1985 年,国家又取消了长达30 多年的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

        1992 10 月,党的十四大确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全国各地先后放开粮食及其他产品价格,实行购销同价,促进粮食产销与市场接轨。

    由此,我校建立在计划经济体系下的专业设置,如计划统计、物价、商品学等随同消失。


三、珍惜大学时光全心陶醉知识海洋



大学四年课程表


大学期间讲义


大学期间习题


大学期间试卷


大学期间制图作业


毕业论文手稿


四、圆满完成学业,同学友谊地久天长


学校实习规定


   实习小组四人合影


    毕业证书



学士学位证书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生供不应求。



1982届计统专业毕业分配表


1982届计划统计专业毕业班合影

  

五、难忘恩师教诲情牵母校四十春秋

邓本川大学毕业后,在福建省商业厅机关工作, 2002年调往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从事统计专业工作。

20181028日,邓本川校友捐赠珍藏的校史资料。

  

    (撰稿: 校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