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进:中国农垦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文章发布时间:2019-03-15     发布者:吴洁文     阅读:312


【个人简介】陈进,男,1964-1968年在我校会计统计系会计学专业68甲班学习,退休前曾任安徽省农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后转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中国农业农垦的改革发展也走过了风云激荡的40年、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校友陈进作为农业和农垦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为中国的农垦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219日,因薛志良校友引荐,我们终于有幸见到了陈进及其夫人钱安凤(同班同学,也是我校校友)。两位老人慈祥和蔼,见到来自母校的记者特别高兴,如同见到了家人。

陈进大学毕业一年后,就一直从事“三农”方面的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200312月,他从安徽省农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岗位退休转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直至2011年离任;曾先后担任安徽省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安徽省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会会长,担任过多届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顾问、安徽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组成员,还曾兼任新华社安徽分社调研导师、安徽财经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特聘教授。

  

学术上勇攀高峰业绩上争创一流

  

40年来,他每年都参加中国农经学会、中国农垦研究会的年会和学术研讨会,一直笔耕不辍,积极撰写并在中央和省市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00多篇,著有《农业企业经营学》《农村财务会计》《农村审计》《中国“三农”问题调查》等10多部专著。

1970年到1973年,毕业后工作不久的陈进就编写了《会计原理及农业会计教材》《连队会计核算教材》。他于1976年编写的《国营农业企业管理》一书,得到农林部农垦局、财政部农财司高度评价,并推荐给财经院校作教材使用,后来他又被农林部农垦局、农垦部科教局抽调到北京编写《国营农场经营管理学》。1980年,他写的《国营农场会计核算若干问题的探讨》入选首届中国会计学会论文集,随后在《安徽财贸学院学报》发表;1981年,《关于国营农场实行财务包干制若干问题的探讨》发表在国内重要“三农”期刊《农业经济问题》上;1985年,陈进被财政部农财司、农牧渔业部农垦局聘为全国国营农场财务会计制度编写组成员;1992年,被财政部农财司聘请起草《农业企业财务准则》《农业企业会计准则》;1985年—1987年,被国家经委、农牧渔业部聘请,担任全国大中型企业经理、厂长国家统考命题组成员;19872000年,应邀在中央电视台七频道讲授农村财务会计课程,所编教材和光盘每年发行10多万册(盘);1994年至1995年,应中农办、中央政策研究室邀请,在中南海参加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1995年农村工作文件。

陈进在省农经委、省农办、省农委担任处长和委办负责人期间,努力工作,争创一流。积极参与减轻农民负担和税费制度改革工作。曾起草安徽省减轻农民负担办法,积极推动全国取消农业税,使广大农民彻底告别了过去“三提、五统”等税费负担。积极开展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陈进就积极推动安徽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推动了省委常委农业社会化服务会议的召开和相关文件的出台。积极开展兴办农民合作社、农垦试点等工作。他曾于1995年担任安徽休宁、怀宁、砀山三个县试点办主任,并推动出台了一整套兴办农民合作社章程、办法、程序等文件,为推动全国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办法的出台提供了有益参考。2010年,陈进在安徽农亢农场建立了农垦垦地合作试验区,他是这个试验区的申报、实施的具体负责人。这也是全国农垦唯一的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在全国影响较大。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展销工作。陈进在分管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期间,积极推动龙头企业的兴办和农产品深加工工作的开展,使安徽农业产业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他还多次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开创农产品展销会,成为推动安徽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安徽农业的一张名片。

  

积极撰写成果建议中央领导六次批示

  

2004-2007年,陈进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的长江黄金水道开发与保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粮食问题、农民合作组织等问题调研,并作为调研报告起草人之一,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多次批示。

2008年,他参与国务院参事室对安徽农村改革的联合调研,为作为调研报告主要起草人,温家宝总理对调研报告做出批示并将报告批转国家有关部门研究。2013年以来,他先后撰写的《关于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的建议》《建立农民资金信用合作组织要有新突破建议》等报告共得到时任副总理汪洋的5次批示。特别是2014年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国农垦事业改革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一定意义上推动了中共中央20153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该文件的出台开创了全国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

陈进在担任安徽省政府参事期间,撰写《参事建议》多次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王金山、张宝顺的充分肯定和批示。最近两年,他撰写的调研报告,也多次得到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的重要批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由于过度劳累,20146月,陈进经体检被确诊为胃癌,并于85日在上海中山医院做了全胃切除手术。医生对他说:“你不能再拼命工作了,必须很好地养病。”但手术后的915日,他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部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采访,后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放。事前他强忍病痛,进行了认真的材料准备。来看望他的同志们都说:“您真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019年是陈进手术后的第五年,因身体免疫力降低,经常感冒,但他仍坚持正常的工作学习,退而不休。

一是坚持学习。他个人每年订阅报刊杂志达几千元,每天阅读报刊杂志,上网浏览二、三小时,及时了解中央和理论界的新提法、新动态,从而形成自己的新看法、新观念,并能在当前的研究工作中加以应用。二是坚持调研。每年都会安排三至五次省内外农村、农垦调研。2015年—2017年先后赴河南黄泛区农场、湖北农垦、江西农垦进行调研,调研报告经常在报刊上发表。三是坚持撰写文章。每年都坚持撰写调研文章35篇以上,大都获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签批。20186月,他所写的小岗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调研报告,作为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报中央领导。20187月他接受新华社关于“乡村振兴中的乡风文明”采访。四是坚持参加有关会议和进行专题讲座。2014-2016年,陈进连续多次被中农办、农业部邀请,参加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和农垦工作会议;2018年,他应邀参加中国航天院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会议,并担任导师;2016-2018年三次应省人事厅邀请,对高级农技人员进行农村改革发展的专题讲座。

  

安财四载培养教育塑造终身努力方向

  

在回忆母校时,陈进感慨道,五十多年来,个人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与工作业绩,无不与学校的培养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学校注重实践教学,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以及高质量教学水平,培养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指引了他终身努力的方向。

是奠定了他坚实的经济学基础。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知识,初步掌握了经济学原理,提升了计算能力。曾令恭、周宁之、洪燧之、闵友诚、华伯泉等老师的教导让他记忆犹新。二是开启了他学术研究的窗口。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类经济学课程,在图书馆阅读了大量经济学报刊杂志,参与了周宁之老师商业会计教学讲义编写工作。丰富的知识积累、良好的阅读笔记习惯以及参编教材的经历,都使他终身受益,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三是教会了他治学的初步方法。他深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当时的会计系李跃寰主任以及闫锡君、洪燧之、闵友诚、焦焕章、马春硕等老师,分别在治学要求、实践分析、科研方法、自主学习等方面为他进行了悉心指导和帮助。

  

常怀赤子之心深情寄语母校

  

在谈及安财未来的建设发展时,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对国家政策的了解,真诚希望母校要办成国内、国际一流的财经类大学,在当今国内外经济论坛和影响国家重大经济决策上要有安财的声音,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学和智囊机构。

他真诚建议母校:一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国合作社事业发展。他建议学校要注重借助全国供销合作社的有利条件,发挥合作经济研究所作用,加强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对涵盖农民生产、流通、资金等多方面的中国合作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充分彰显学校合作经济优势和特色,打造安财品牌。二要在国家财政、金融的深层次问题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当好国家决策的参谋。他建议学校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针对我国经济现状,在防止重大风险、控制货币流通量和发行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要研究推进会计实务工作。他建议学校要发挥会计学科作用,加强和国内外校友的联系和合作,包括如立信、大华、天职、德勤全球等国内外一流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相关校友专家作用,努力提升安财在国内会计界的权威。四要加强优秀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校友优势和资源,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撰稿:党委宣传部徐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