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十年 初心依旧 ——记安财贵州校友倪小兵十年公益历程

文章发布时间:2021-01-07     发布者:吴洁文     阅读:378


安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倪小兵,毕业于安财09级行政管理专业,现就职于贵州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他坚持公益十余年,2010年玉树大地震,倪小兵作为一名志愿者,前往玉树,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共同救灾,他虽不是军人,但藏族朋友都叫他“兵哥哥”,自此,从没当过兵的倪小兵把自己的QQ名,以及后来的微信名都改作“兵哥哥”,以此纪念他的公益初心。

说明:1

         (2010年倪小兵在玉树地震救灾现场)

 

青藏高原让人向往,那里天蓝水清,藏民朋友淳朴善良,那里是千山之巅,是万水之源,有着传统的文化信仰,让倪小兵流连忘返,情系高原。上大学时,每年暑假他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来到藏区支教,为藏区孩子们教授汉语、数学等课程,同时也为学子们募捐学习用品。大学期间,倪小兵就品学兼优,曾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颁发的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激励着他在公益道路上坚定前行!

说明:dcd6cb9a799a821f84b40da1e134dbd

(暑假的支教日子)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倪小兵和蚌埠市爱心企业家一道,前往灾区救灾,经历灾难的无情,见证人间的大爱。

2014年,倪小兵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日寺的尕桑活佛商量,办一间寺庙学校。但是万事开头难,他们从学校选址,校舍修建,老师的招募开始,有条不紊,历经艰辛终于在2015年建成了学校。

说明:d704d3ac2f6f91bd5868f5c6459c49b

(藏族同胞为倪小兵献哈达)

 

学校建成之初,他们有12个学生,一名老师,也就是这一年,我们安徽财经大学胡筱等四名校友来到这里进行义务支教。

2016年,格日寺学校有了32个学生,这一年在倪小兵的邀请下,安徽财经大学魏然,杨轶两名校友来到学校支教,和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

2017年,倪小兵组织爱心朋友自驾川藏游,一行9人,通过自驾旅游的方式,让朋友们感知青藏高原的魅力,同时也让这些朋友参与到格日寺学校的建设,其中一名朋友当场就留下来教授汉语。2017年,倪小兵的一篇题为“两块钱一块砖,爱心帮忙建球场”的文章在网络上传播,募捐资金近万元,自此,格日寺学校有了篮球场,孩子们可以愉快地上体育课了。

(安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会为18级安财新生发放助学金)

 

身为安财人,他始终铭记“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并一直践行着,2018年,安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会成立,倪小兵策划设计的安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会成立纪念酒在校友会成立当天进行义拍,筹得2.5万元用于资助考上安徽财经大学的贵州籍贫困新生。同年,在安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会的组织策划下,通过募捐老酒,组建微信群义拍老酒,为贵州黔东南丹寨兴仁中学募捐2.6万元采购羽绒服,在寒冬时节,倪小兵第一时间把羽绒服送到兴仁中学,发放给300余名留守儿童。

说明:48dc0d5643f706af1cbc6af982a6c01

(安财贵州校友会暖心活动)


2019年,倪小兵带着自己收藏的老酒前往深圳参加安徽财经大学深圳校友会组织老酒沙龙活动,为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一名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和生活费,通过努力,安徽财经大学孙有起校友当场决定资助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直至大学毕业。2020年,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纳雍一中,倪小兵和孙有起校友带着爱心善款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亲手把善款交到学生手里,让孩子没有后顾之忧。

说明:2d6a89112c9dcf6b428c9602bfec528

(倪小兵为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


2020年,以倪小兵为发起人的爱心人士们通过组建老酒协会,通过老酒展览,老酒品尝,老酒义拍,为余庆积善社区留守儿童筹得1.5万助学金,为余庆县城关中学贫困学生筹集1.5万奖学金,联合余庆县扶贫干部为余庆县中学贫困学生筹集1万元助学金,为余庆县构皮滩镇贫困户募捐燃煤,送去温暖。也就是这一年,他们用同样的方式,为湄潭贫困学生筹集奖学金5万元。

说明:cbb681a6803426b0526e1582df23ae7

(倪小兵组织老酒义拍活动)


公益十年,倪小兵说:“我虽然有过因高原反应昏睡过去,也有过在草原上数小虫打发时间,甚至有过为了募集资金一口气喝掉半斤白酒等记忆,但是当我亲手把爱心资金交到孩子们手中时,内心是光荣的。”十年的公益活动经验让倪小兵明白:真正的公益就是从个人出发,以扶贫助学为方向,有策划,有组织,有考察,有宣传,更加规范的做好每一次活动!未来,小兵将和更多爱心朋友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供稿:徽财经大学贵州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