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校友孙梦晗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

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8     发布者:易欣     阅读:10

耗时5天、注射9针动员剂、进行4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循环全血17次……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快速运转,306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孙梦晗体内抽离,远方一位素未谋面的患者即将重启生命之光。



图片



9月18日这一天,来自我校2018届会计学专业、现就职于芜湖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孙梦晗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赠,光荣地成为全国第16013位、安徽第548位、蚌埠市第1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上午11点30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三病区病房里,已连续工作3个多小时的血细胞分离机仍在高速运转,孙梦晗身体里淡粉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一点点被采集出来,她却显得格外平静,为了这一天她已经等待了近6年。



图片



时间追溯至2014年。迈入安财的第一学期,孙梦晗就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此后,她一直坚守这份爱心,在校四年累计献血6次共计2400ml。2017年12月20日,正值大四的她在学校最后一次献血时得知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生命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提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郑重许下了用生命火种点燃生命希望的承诺。


2023年7月,这颗火种点燃了生的希望。“没想到真的会有需要我的时候!”谈及2个月前接到省红十字会电话,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初配成功时,孙梦晗说自己惊呆了,因为非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我没有任何犹豫,立刻答应了,既然有人需要帮助,我义不容辞!”在孙梦晗看来,用自己一份爱心,就能给他人带来生的希望,值!



图片



紧接着,孙梦晗克服各种困难,多次在芜湖、蚌埠两城之间往返,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体检等捐献前准备工作。“她全程都非常配合,是一位有爱心、重承诺的好姑娘!”蚌埠市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拳拳爱心成就新生。9月18日12时43分,随着机器停止运转,孙梦晗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赠,“生命的种子”将被工作人员带往患者所在医院,点亮生命之光。安徽省红十字会为孙梦晗颁发了荣誉证书,母校安财送上慰问和鲜花,向她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致敬。“整个过程没有什么不适感,我都能承受。”孙梦晗说捐献只是起点,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点燃生的希望。




孙梦晗于2014年考入我校会计学专业,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次获得奖学金,2017年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女子甲组铅球一等奖。据孙梦晗的辅导员邵忠银介绍,梦晗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还是班上有名的“运动明星”......一说到孙梦晗,邵忠银老师就赞不绝口。“梦晗特别热心、有爱心,那时候我们同学谁遇到困难,她总能及时伸出援手,我们都很喜欢她。”孙梦晗的大学同窗好友感慨道。